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彩一课”展精彩,质量建设强内涵

发布者:张翠莲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2022年6月28日,由学校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政课“精彩一课”决赛在教师发展中心沉浸式课堂顺利开展。

本次比赛邀请了校外和校内专家相结合的评委团队。我校副院长鲍学东对比赛的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高标准严要求,并希望思政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终生的价值追求,将之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

1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围绕一个主题展示20分钟的教学过程。选手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事求是、两岸台海通道建设、社会主义法律的优越性、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弘扬中国精神等1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选手们借助于学习通平台、运用丰富的案例和资源,紧密结合社会的时势动态,进行了风格多样的教学展示,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或引导答疑,或理性平和,展示了选手不同的教学风采,展现了思政教师整体较高的教学实力。

评审专家泸州市委党校唐晓明教授对比赛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比赛的组织有序,选手们对专题的深刻理解、资料的搜集,内容和情感表现方式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对选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一一点评,比如内涵把握、标题凝练、党史挖掘等方面进行完善等。评审专家西南医科大学彭鎏佳教授提出一堂好的思政课要做到三个方面:课程设计有高度,理论拓展有深度,情怀内容有温度。比赛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并强调了比赛中应该注意的其他问题。评审专家我校潘绿萍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比赛领导的重视和选手们充满的精气神,对年轻思政教师的成长充满期望,同时也从内容支撑度、教学方法、教学环节、教学模式、教学针对性、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切中肯綮的建议。

学校教务处处长陈运军提出课程思政要落实到教学中,要充分结合学生专业,思政老师和专业老师要密切配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代彬指出比赛的思想认识、形式和内容均需要长足进步,赛课活动要坚持下去,常办常新。他强调在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方面更需要加强地方兄弟院校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期待西南西科大学和泸州市委党校同行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经过激烈角逐,吕欢、李东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邹涪陵、孙丹凌、曾玉梅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李茂、肖爽、喻维春、张少云、肖艳梅五位老师获得三等奖。